[傳動系統]是所有無段變速機車的第二生命,它的正常運作與否除了影響油耗性能以外,更影響了騎乘時候的舒適性,所以
為了能繼續永無止境的旅行,因此Jelly決定自己動手保養醜小鴨的傳動系統。


當傳動系統老化或者需要保養的時候,通常會有以下的情形產生:


  • 感覺爬坡的時候力不從心
  • 傳動發出很大的噪音
  • 起步的時候會抖動
  • 尾速沒有預期的表現
  • .
  • .

這時候我們可以做簡易的保養清潔,如有老化不堪使用的零件應適時更換,避免影響週邊組件的壽命,
以下就是簡易保養的步驟。
Jelly的做法在專業原廠維修人員眼中並不一定完全正確,但起碼在Jelly的醜小鴨上感受得出明顯的正面幫助哦!

(以山葉勁戰車款為例)傳動蓋外觀

拆卸下的螺絲小心並集中存放
為了怕被狗狗當成食物打翻,所以寵物記得栓好。
 
拆卸下塑膠外蓋的樣子
 
傳動吸氣海綿會附著很多灰塵雜物,利用氣動噴槍清潔最方便
 
完全拆卸傳動外蓋後的樣子,左為風葉盤普利盤,右為離合器碗公,兩者以皮帶互相傳動
 
接著拆卸離合器外螺絲,以19號套筒搭配氣動板手,若沒氣動板手也可以使用長一點的"卡哩卡哩"板手,不過要搭配怪手操作否則易傷及齒輪軸承
 
碗公外螺絲若不易拆卸,可以搭配"微量"的恐龍191輕輕點在螺絲接縫處。
要注意喔!傳動系統週邊避免沾染任何油脂,尤其是皮帶部分!
 
接著拆卸風葉盤外螺絲,使用17號套筒
 
接著就可輕易的將所有元件抽出
 
檢查風葉盤及普利盤斜面是否已經磨出凹槽,若發現有凹凸不平的現象就要換掉了。
不換掉會有什麼影響? 除了變速的線性之外,也會減低皮帶的壽命。
 
檢查碗公內側與離合器蹄片的接觸面是不是也出現嚴重凹槽,或者已經太薄了
可用刷子將內側的粉塵刷乾淨並用去油脂的溶劑擦拭。
 
皮帶的側面就是主要接觸面,檢查有沒有附著油脂或者太老舊出現毛邊。
 
皮帶反折檢查有沒有老化龜裂的痕跡,用乾抹布擦拭乾淨即可,切勿用任何溶劑擦拭!
 
普利盤普利珠的組合,同樣用乾抹布擦拭乾淨即可。
 
目視一下普利珠是不是磨出平面來了,原廠普利珠應該是正圓形的。
 
離合器蹄片可稍微以300號砂紙"輕磨",增加與碗公內側接觸面積及摩擦力。

研磨後的樣子會呈現一點點霧霧的喔!
 
傳動室內部也要清潔一下
 
檢查離合器內的滾珠是不是有損壞或者需要油脂潤滑了
 
開閉盤內管
Jelly的醜小鴨曾經損傷過的部位,若內管有嚴重刮傷或損傷,會造成某個速域轉速被拖住,
因為大彈簧壓縮的過程會被卡住,有好長一段時間找不出原因...

滾珠的地方補充黃油,不可太多,剛好覆蓋就可以了,記得切勿沾到蹄片等靠摩擦力的部位。
強烈建議使用"高溫黃油",因為Jelly的手邊剛好沒有,其實圖中的噴霧黃油是錯誤的!
 
珠碗內部以同樣手法補充黃油,在這之前建議把舊的殘留油渣擦乾淨。

最後以相反操作方向慢慢裝回去,普利盤風葉盤間的小小墊片可別忘了它!
 
組裝時先將皮帶盡量塞進開闢盤,不會阻礙圖左珠碗的組裝,確保風葉盤可以完全推到底。
 
要確實裝到最裡面咬到曲軸的齒狀軸心喔。
 
Jelly的碗公外螺絲有點點滑牙的跡象了

裝好了!
 
發動一下試試看運轉情形,正常而言不可以有很大的噪音跟震動。
 
裝回外蓋的時候Jelly都用手動T桿來鎖,因為外螺絲已經斷到剩下5根了,要小心才行!
 
接著裝回塑膠外蓋就大功告成啦!!!試試看性能是不是有改善了

以上就是簡單的圖文解說,感謝
東吳機研BBS
 bbs://scumotor.twbbs.org
[diabloi ]大的指導,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